最新訊息

【霧峰林家宮保第(下)】全台最寬古厝藏唯一福州式木造戲台 豪華度不輸老佛爺戲台

發表日期: 點閱數:2739

【霧峰林家宮保第(下)】全台最寬古厝藏唯一福州式木造戲台 豪華度不輸老佛爺戲台
2020/10/30 07:00 記者童心怡、李明宜 /台中報導

▲宮保第是台灣僅存的清代官宅,門上的匾額也是唯一清朝頒給台灣官員的牌匾。

宮保第作為官宅,大門口的精緻彩繪,是《山海經》神話中第一代的兩位門神「神荼」與「鬱壘」,分別手持的物品是代表工作的官帽,還有取自俸祿諧音的小鹿,象徵「加官晉爵」的寓意,這棟古厝總共11開間、5進深,是全台最寬的古厝。
▲第五進是以前大戶人家女子居住的地方,外人一般不可進入此區

宮保第的解說員也特別解釋,大花廳與宮保第其實是兩間獨立的建築,大花廳的功能比較像是古代的電影院,除非有演出,否則平常林家人是不會走進這間宅院的;而夜探行程安排遊客品茶吃點心看表演的座位,可說是從前的搖滾區,是家族裡地位最高的人與貴客才能享受的最棒視野。

這座全台唯一的福州式木造戲台,2樓的觀戲樓是男左女右,男生可以直接登上樓梯,女生則必須走後方通道,偷偷摸摸上樓,甚至連看戲都要拉上布簾,說是「聽」戲更貼切;舞台下方還設有幾個水缸,用來製造環繞音效,讓人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感謝 記者童心怡、李明宜 報導
回訊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