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天助人助 台灣霧峰林家古蹟風華再現

發表日期: 點閱數:344

天助人助
       台灣霧峰林家 古蹟風華再現

 

感念各方協助,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於11月26日(星期六)於其悠久歷史的大花廳舉行盛大的十週年感恩晚會。林俊明董事長將特邀政府高層、學術界專家及對園區有重大貢獻的各界要員,共同慶祝這一歷史性的盛事,並回顧園區在文化傳承與交流上所取得的顯著成就。

霧峰林家,這個追溯至18世紀的文化遺產,歷經多次變遷和重建。林正方前董事長受王淑琤翻譯的《霧峰林家-台灣拓荒之家1729-1895》一書影響,啟動了對宮保第深入研究和修復的歷程。台大土木研究所進行的建築測繪成果,最終匯聚成《台灣霧峰林家建築圖集》系列,透過此一深入的研究和修復,成功地保存下來。

1985年,這片見證台灣歷史的霧峰林家宅第被正式列為二級古蹟,開啟了漫長而艱辛的修復之旅。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造成的巨大破壞雖一度威脅到園區的存續,但得益於國軍的及時介入和協助,這珍貴的歷史遺址得以保存並進行重建。宮保第的彩繪修復更是運用國際級技術和視角,不僅成功恢復了建築原貌,同時也保留了其歷史的真實性。

2014年,霧峰林家下厝-宮保第園區正式向公眾開放,立即成為一個讓人們親身體驗台灣豐富歷史文化的重要場所。這一舉措對台灣社會和古蹟保存產生了深遠影響,並將霧峰林家塑造成為文化傳承的重要地標。今晚的感恩晚會,不僅是對過去努力與成就的肯定,也是展望未來光明前景的一次慶典。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的成功不僅在於其對這座國定古蹟的保護和修復,更在於其成為活力四射的文化交流和傳承平台,象徵著對台灣歷史文化的深刻致敬。林俊明董事長重申,園區將持續專注於文化傳承和推廣,致力於讓世界目睹台灣豐富的文化和歷史。站在台灣社會需求的浪頭,我們將繼續致力於讓台灣的歷史文化走向世界,展示其獨特之美。讓世界看到台灣,不僅是一句口號,而是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共同的使命和願景。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 開放十週年特別致謝名單:

測繪協助名單:

Johanna Menzel Meskill/譯者:王淑琤/監修:王佐榮/審訂:吳密察

台大土木研究所都市計畫室 夏鑄九王鴻楷 教授 賴志彰老師

李謁政  雲科大人文與科學院長

阿罩霧文化基金會

發起人:

林正方、林中堅、林龍明

林正方、林中堅、林龍明

邱坤良、許雪姬、李乾朗、

賴志彰、林渝生、林義峻

黃鴻隆會計師

林霈蘭廣藝基金會副執行長

陳幹球中華觀光旅遊資源整合協會 理事長

 

林義峻總幹事/嚴德發旅長(國防部長)協助救災保存

 

霧峰林家古蹟保留爭議

李乾朗、賴志彰等人,認為應該原地重建,並邀集126位學者一同簽署,

送監察院監察委員黃煌雄請願。

黃煌雄、馬以工兩位監察委員不遺餘力向中央爭取霧峰林家重建經費。

孫崇傑 蔡宜玲兩位協助保存古蹟及古物

 

協助修復名單:

 

游錫堃(執行行政院長)

王俊傑(主任)

黃榮村(九二一重建委員會執行長,現任考試院院長)

吳崑茂(921重建會副執行長)

黃文光(921重建會公共工程處處長)

王清華(921重建會公共工程處處長)

楊偉甫(921重建會公共工程處大地工程副處長)

洪慶峰(文建會副主委)

陳志聲(台中縣文化局局長)

劉麗華(台中縣文化局)

林義峻、林邦珍(在霧峰林家重建時守護了十年)

 

感謝協助:

李岡導演拍攝霧峰林家「阿罩霧風雲」紀錄片

吳錫銘世界和平會、邱莉慧、陳幹球:協助開放經營事宜

曾能汀、張佑創、李智富:台中市文化局文資處對園區協助與指導

邱上嘉,張嘉祥修復指導

林春美、李志上台南藝術大學修復團隊進駐

顏清標、楊瓊瓔(爭取成功路停車場設置)

郭雙富、謝仁芳,魏水明(提供霧峰林家相關歷史與文物的文史專家)

霧峰區農會黃景建總幹事(襄助園區推廣的在地農產特色商品與文化)

賴意升(古蹟修復)

林佳龍(現任總統府秘書長)對霧峰林家開放的支持,協助草厝修建

張益超(大肚山產創基金會副執行長)

陳盛山(觀旅局局長)

戴勝通,林志安(旅行業者)

台中市文化局及文化局文化資源科:對園區的指導與協助辦理展覽與各項文化事宜

何欣純、林靜儀(爭取霧峰納入叁山國家風景區)

顔寛恒(霧峰觀光發展)

曹忠猷(處長,疫情期間大力襄助及協助國際推廣)

地方政府及社區協助:

 

白峨嵋(霧峰區長)

林錦池(本堂里長)

林本堂第14, 15, 16, 17屆董事,現在經營階段的董事們及親族:林英治、林維翎、林怡君、林邵雪瑛、林宏文、林光亮、林銘聰

 

 

以上感謝名單依照協助時間軸為順序。

 

一直以來,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一直深受各界學者、政府機關、合作夥伴,以及眾多遊客的鼎力支持和厚愛。在這裡,我們謹向所有支持園區的朋友們表達我們最崇高的敬意與由衷的感謝。展望未來,我們將秉持著堅韌不拔的毅力,不僅會持續致力於文化的傳承與推廣,更會積極響應政府政策,全力以赴,朝著將我們的島嶼打造成為科技與觀光的雙重樂土的宏大目標邁進。

 




相關新聞連結: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開放十周年 文化局:感謝對文化傳承努力

 

回訊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