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台中霧峰林家花園的起家厝,修復後重新亮相,預定最快年底開放參觀

發表日期: 點閱數:2999

台中霧峰林家起家草厝修復 最快年底開放
 聯合報 /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霧峰林家花園的起家厝,修復後重新亮相,預定最快年底開放參觀。 圖/文化局提供
▶台中霧峰林家花園的起家厝,修復後重新亮相,預定最快年底開放參觀。圖/文化局提供


         台中霧峰林家的「起家厝」修復後正式亮相,市府文化局指出,工程及設計團隊經試掘及考證,採用現代3D透視模擬技術建模比對老照片,反覆比對和修改,還原林家起家厝。不要看是草厝,中央補助及市府配合款共投入1億2250萬元完成修復,最快年底開放。文化局長張大春指出,霧峰林家草厝找到門樓遺跡是意外驚喜,調查研究時團隊並未發現,直到修復設計階段,舊照片疊合發現門樓位置,現場挖掘才確認,隨即變更設計,保留院牆的卵石遺跡,並施作透明的強化止滑玻璃,兼保護和展示功能。

         這座草厝身價不凡,「草厝」是霧峰林家最早興建的房舍,林家後代稱之為「起家厝」。建築形式是「ㄇ」字型的傳統三合院建築,由正身和左、右護龍組成,另有穀倉、門樓和庭園空間,建築簡潔裝飾樸素。草厝的正身是公媽廳,供奉林家祖先牌位。草厝以白茅重現傳統茅草屋頂,張大春表示,921大地震全倒毀損的草厝,修復團隊以現場平面殘跡尺寸為基礎,根據老照片紀錄推算建築高度和細節,建立電腦3D模型,與老照片反覆比對、修改。

       
        文化局指出,霧峰林家是台灣現存規模最大的官府宅第,從清領時期道光年間起建,揉合了漳州、泉州、福州、洋式等傳統建築風格,包含下厝系統、頂厝系統和萊園三大部分,草厝則是偌大建築群的源頭,孕育出霧峰林家花園。20年來,文化部與市府緊密合作,陸續將二房厝(將軍府)、宮保第、大花廳、頤圃、景薰樓等陸續修復完成。

         文化局規畫,草厝將納入「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營運,左、右護龍將是歷史文物展示空間、文創商品展售區、在地農特產品和輕食餐飲空間,新增遊客中心,推動霧峰林家和在地特色產業,戶外庭園是演出空間,打造霧峰地區最熱門的文化觀光景點。

聯合報 / 記者陳秋雲 報導
回訊息列表